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論文研究計畫進階討論
Seminar on Advanced Writing of Research Proposal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開世 
課號
Anth7003 
課程識別碼
125 M004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水源人302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本課程為研究所必修課。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1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Anth7003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每一論文研究進行與撰寫之前,均需先擬定一研究計畫書,以作為研究進行的整體規劃與指導;換言之,一切研究自計畫書開始。而計畫書就是計畫書,不是論文,但一份成功的計畫書,幾乎等於是大型論文的導言、也是一研究計畫與論文完成的成功基礎。因此,本課程主旨在指導學生理解各類論文的主要結構與型式、進行研究計畫書的撰寫、並培訓論文研究與撰寫所需的組織結構、邏輯思考、與研究報告寫作的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指導與訓練學生的邏輯思考,組織結構與培養研究報告的寫作能力。因此設計讓研究生在構想自己時計的論文計畫、預備田野調查之前,能夠透過正式的課程安排,相互比較、討論彼此的論文研究主題、結構、方法和計畫進度。同時,從各個實際研究工作需要的角度切入,彼此提供可用之資源和經驗參考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由學生先分析各類文章的特性、結構與型式、輪流報告分享各自的論文研究計畫作為課堂討論主題。各自的論文研究計畫報告時需準備報告大綱、進行口頭報告,說明研究主題、提出理論架構、以及可能研究方法和資料來源等;其他學生輪流提出問題和意見、彼此分享與交換意見。

作業要點-
1.各類文類特性、結構格式與型式的分析報告,包括口頭與綜合的書面報告
2.進行計畫書的撰寫與口頭報告,完成、繳交一先導研究計畫書。此計畫書可與自己的畢業論文有關,也可無關。
3.期末計畫書報告會
4.凡有閱讀資料,應於上課前先行閱畢,上課時應踴躍參與討論
5.請假或無故缺課一律按學校規定處理。先導研究報告和期末口頭報告缺席者,本課以不及格論處。

◎評分方式:
分組 以三人一組為原則, 必須讀過其他成員的論文計畫,並且提出意見與建議。
閱讀討論 30 %, 期末論文計畫70%

˙成績評量以「通過」、「不通過」方式評分

資料蒐集的內容:提出相關文獻方向與書單(報告你認為最重要的參考文章)
研究計畫書報告的內容:包括(1)研究動機和目標、(2)研究背景說明、(3)主要討論議題、(4)理論框架與研究方法、(5)時間表和可能地點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彭明輝
2017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 台北: 聯經。

Booth, Wayne C. et. Al
2010 研究的藝術 (The Craft of Research) 台北: 巨流。

Becker, Howard S.
2009 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 (Tricks of the Trade), 台北: 群學
 
參考書目
Bernard, Russell H.
2006 Research Methods in Anthropology. Lanham, MD: AltaMira Press

Locke, Lawrence F., Waneen Wyrick Spirduso & Stephen J. Silverman
2013 Proposals That Work: A Guide for Planning Dissertations and Grant Proposals. CA: Sage
Publications, Inc

Dollahite, Nancy E. and Julie Haun
2006 Sourcework: Academic Writing from Sources. (pp:167-179) Boston, MA: Heinie.

Hastrup, Kirsten
1992 Writing Ethnography: State of the Art. In Anthropology & Autobiography. Judith Okely &
Helen Callaway eds., pp:116-133. London: Routledge.

Kuwayama, Takami(自己如何寫自己)
2004 Native Anthropology: The Japanese Challenge to Western Academic Hegemony. Melbourne:
Trans Pacific Press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4  課程簡介 分三人一組 
第2週
3/03  不上課 準備論文計畫 閱讀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1-8章 
第3週
3/10  不上課 準備論文計畫 
第4週
3/17  交計畫
1. 請說明你的研究主題範圍,和你的題目之間的關係
2. 你的論文主題,牽涉到的領域有哪些?
3. 這些領域的主要論文有哪幾篇
 
第5週
3/24  閱讀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9-16章(9-11是重點,其他章你目前用不到)
1. 回顧論文,說明相關主題的三篇重要論文主要貢獻在哪裡
2. 你的論文如何吸收或反駁哪一個部分的論點
3. 你的論文既然在不同的脈絡中,這些脈絡有哪些條件會改變你的推論?
4. 評估你的研究比起前人的論文,有甚麼問題被進一步釐清? 有哪些是繼續或者補充了前人的論點? 有哪些被否定或修正了?
5. 你的研究策略與你研究的現象之間有甚麼關係? 你的研究現象有哪些特殊性值得你做研究?
6. 你的研究方法 (田野工作的策略、對象與題材) 有甚麼特殊點,比起前人的方法,有甚麼優點可以發展?或者可以看到那些新的現象?
7. 你的研究對象或現象跟前人的研究現象之間有甚麼相異性,這些差異適合用前人的概念或方法來理解嗎?
 
第6週
3/31  閱讀 研究的藝術第一遍 快速的全部看完
重新設定你的問題? 修改你的問題?
 
第7週
4/07  閱讀 研究的藝術 跟你目前的論文進度相關的部分,細讀而且要實際的使用 這個操作要不斷地在下來幾週重複, 隨著論文計畫的進度,繼續操作 
第8週
4/14  閱讀 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 第一章 第二章 意象
甚麼是目前研究者對這個研究主題的主要意象?
倒過來想!
 
第9週
4/21  閱讀 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 第三章 抽樣
你的研究範圍在哪裡? 要如何取捨? 要如何深入? 有哪些其他的可能資料來源,或者間接的情報?
 
第10週
4/28  閱讀 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 第四章 概念
現象是概念定義出來的
沒有絕對與客觀,只有相對與偏見
 
第11週
5/05  閱讀 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 第五章 邏輯 
第12週
5/12  論文計畫發表(一)指定組外評論人 
第13週
5/19  論文計畫發表(二) 
第14週
5/26  論文計畫發表(三) 
第15週
6/02  論文計畫發表(四) 
第16週
6/09  總檢討